2022/04/08

Git學習筆記(1):安裝Git

  在同一個公司待久了,後期都是學些非技術的知識,感覺IT的技術相比網路上的大師那是算不上淳熟的,但也沒什麼學習筆記需要紀錄。2019年夏天換到新公司,想著Codeing太多年要換個跑道,就做起了純SA,本來還想著要閒時向SD學習C#和VS這些從來沒學過的技能,結果忙到天翻地覆,每天都是寫文件和設計雛型,下班洗澡在想設計,晚上做夢也在設計,接著一晃兩年多,什麼技術都沒有學到就把專案拉拔到驗收階段然後離開(倒是學到了很多客戶內部作業知識,還有發現新注音根本永遠學不會正確用詞)。

  在家休息多個月,決定還是走回帶有Codeing性質的工作,至少可以動動腦,也對系統分析會比較容易。多年未更新網誌,首先就來個Git技術筆記吧...這個東西在我念書時還沒有,最近一次的工作才有用到,進專案後只學會簡單的小烏龜(TortoiseGit),提拉推三字訣解決一切,根本連原理都不懂,趁著待業時間,先把這個學好。

  104上好多公司要求要學會Git,不曉得這東西現在學校有沒有教?


  安裝版本:Git-2.35.1.2-64-bit.exe(Windows)

  很多相關安裝的教學,不論是網站或影片,通常都會告訴大家安裝到底就對了,可能因為通常會使用Git的人都是專業人士,英文都不錯,或是都很孰悉選項內容,但我不太專業而且健忘,雖然網路上也能找到類似的文章,但為了認真研究一下所以還是寫下記錄。

  Step 1:點選安裝檔確認賦予權限安裝後,第一個跳出的是授權說明


  Step 2:然後就是選擇安裝目錄


  Step 3:安裝選項

    1.Additional icons(on the Desktop) 在桌面上建立捷徑
    2.Windows Explorer integration 在右鍵選單建立捷徑
     (1)Git Bash Here 用指令(視窗)開啟
     (2)Git GUI Here 用GUI(圖形介面)開啟
    3.Git LFS(Large File Support) 支援大型檔案
    4.Associate .git configuration files with the default text editor
     將.git的檔案與預設的文字編輯器關聯,例如我的預設是Notepad(記事本),直接點擊.git檔就會用記事本開啟,如果改成Notepad++那就會用Notepad++開啟。
    5.Associate .sh files to be run with bash 將.sh的檔案與Bash關聯
    6.Check daily for Windows updates 自動檢查Git更新
    7.Add a Git Bash Profile to Windows Terminal 在Windows Terminal設定Git Bash
     (還看不太懂這一段,先標記網路大神MagicJackTing的說明--Windows Terminal's 設定 Git Bash 和 SSH)
  Step 4:設定「開始」選單名稱


  Step 5:選擇預設的編輯器

    1.Vim (The ubiquitous text editor)
    2.Notepad++
    3.Visual Studio Code
    4.Visual Studio Code Insiders
    5.Sublime Test
    6.Atom
    7.VSCodium
    8.Notepad
    9.Wordpad
    10.Select other editor:預設很多工具但都沒有你需要的時候就自己選擇

  Step 6:設定預設分支名稱

    1.Let Git decide 讓Git決定(預設選這個就好,有需要分支後期可再設定)
    2.Override the default branch name for new repositories 設定預設的分支名稱
    ※This setting does not affect existing repositories
    這個設定不會影響現有已存在的儲存庫

  Step 7:設定PATH環境

    選項下面英文就不翻譯了,Google可以看到,這邊只記錄概要
    1.Use Git from Git Bash only (僅從Git Bash使用Git)
    最安全,PATH不能被修改,但選擇這個就不能用第三方軟體使用Git(例如小烏龜?)。
    2.Git from the command line and also from 3rd-party software (從指令和第三方軟體使用Git)
    安全,只向PATH增加一些小封包,可以從Git Bash、command(cmd)、PowerShell等等第三方軟體使用Git,預設和推薦的選項。
    3.Use Git and optional Unix tools from the Command Prompt (從command使用UNIX工具)
    不安全,此選項會把UNIX工具和Git都加入PATH,目前還不太懂意思,但看網路上的說明,猜想就是使用者可能會為了有某些功能,下指令在PATH被添加一些Unix的工具路徑來用,但如果對Git或OS不熟悉,大概很有可能加錯導致很多問題,所以是不被建議使用的。

  Step 8:選擇SSH執行檔

    1.Use bundled openSSH 使用Git自帶的
    2.Use(Tortoise)Plink 使用Tortoise Plink
    3.Use external OpenSSH 使用外部的
    這個選項意義我還不懂,看了別人寫的還是不懂,就先預設吧

  Step 9:選擇HTTPS後端傳輸

    1.Use the OpenSSL library (使用OpenSSL library)
    伺服器會使用ca-bundle.crt驗證
    2.Use the native Windows Secure Channel library (使用Windows Secure Channel library)
    伺服器會使用Windows安全驗證
    這裡似懂非懂,改天有確認時若有記得再來補充。

  Step 10:設定行尾符號

    1.Checkout Windows-style,commit Unix-style line endings
    讀取和存檔時自動轉換LF和CRLF,跨平台專案時在Windows上作業推薦這個
    2.Checkout as-is , commit Unix-style line endings
    讀取檔案時不會轉換,存檔時則自動將CRLF轉換為LF,跨平台專案時在Unix上作業推薦這個
    3.Checkout as-is,commit as-is
    讀取和存檔時都不會轉換,跨平台專案不推薦使用

  Step 11:設定模擬器

    1.Use MinTTY (the default terminal of MSYS2)
    Git Bash將使用MinTTY作為終端模擬器
    2.Use Windows' default console window
    Git將使用Windows的cmd.exe

  Step 12:設定Git Pull預設方式(取回分支)

    這個扯到Git Pull指令的觀念,初學者剛安裝到這一關根本問號,翻閱一些舊版本的說明發現安裝過程並沒有這一個,所以決定先跳過說明,反正後面真正使用時,還會有各種原因導致Pull時選擇不同的方法,所以在設定預設值時給予預設就可以了,改天有整理相關知識時再詳述。
    1.Default (fast-forward or merge) 快進或合併
    2.Rebase 變基
    3.Only ever fast-forward 只有快進

  Step 13:選擇憑證管理

    1.Git Credential Manager 選擇Git憑證管理
    2.None 不使用憑證管理

  Step 14:設定其他選項

    1.Enable file system caching 使用檔案快取
    2.Enable symbolic link 使用符號連結

  Step 15:設定實驗選項

    1.Enable experimental support for pseudo consoles 使用測試虛擬控制台
    2.Enable experimental built-in file system monitor 使用系統監視器

  Step 16:開始安裝


  Step 17:懵懵懂懂地安裝完成


  心得:很多設定是對Git有基礎瞭解的人才會知道要特別改變設定,也算是幫忙快速設定用,後期應該也能有修改的機會。身為初學者研究安裝過程,有很多完全不懂的東西,只能靠後期繼續深究才會明白過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