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2

小貓的武俠



  劍一瞬,傷害的不止是兩個人之間的那條線。





  費時許久,從初稿到成書,我終於和我不熟悉的台語打完架了,看了兩次的故事,得到不同的結論,搞不好再多看幾次,我又有更多莫名其妙的心得也不一定,但總算是在生日之前寫出這篇心得了@@”   『小貓』這本書和一般武俠小說不一樣,正確來說,現在我能懂為什麼會被評為『不是武俠』了:因為在金、古大師的影響下,武俠二字的定義多半是一百頁裡有五十頁都用招式在打來飛去,不論任何理由,總是有佔了大半部份的武打場面,但小貓在這方面就稍嫌少了點,在真正武打部份上,又顯得短促了點,如果是喜歡看過招的讀者或許會覺得有點不夠味。   而小貓被說太過真實,我竟也認同了。當書籤夾在書的二分之一時,我細細地想著這個問題。或許因為小貓裡描述了不少少年時代的經歷,結果導致像在看一本人物傳記,在前半本裡,我不禁想大喊:笨小貓!你還不快去找hana姐!成天四處閒晃啥?就這樣,直到日軍登陸台灣,我才覺得進入到了真正武俠的部份,也才到了被灌輸在腦裡,武俠小說最經典的情愛糾葛。   然而,我覺得小貓這本書不是這麼看的。   都說了是台式武俠,如果還用金、古大師等等的寫法去看,那真是把武俠給看得太狹隘了,在金、古大師之前,誰給武俠二字定義了呢?一本書的寫法是不能永恆不變的,否則就像魔偶馬戲團裡的小勝說的:進步的相反詞不是退步,而是『沒有改變』!   小貓的武,不是肢體上的武鬥,而是生命裡的戰爭,從少年時期小貓就開始了一連串屬於他的戰爭,在戰爭裡他得到的不是一招又一招有著華麗名字的招式,或是一把又一把有著氣勢磅礡名字的武器,而是那渺小到看不見的心,他要的不是江湖裡的大名,而是那活出自我的瀟灑。小貓有武、hana有武、陳圓有武、每個人都有武,誰輸誰贏?就看讀者跟著哪一派、是哪一派、學哪一派,輸還是贏?自有其定論存在。   而小貓的俠,我承認我看不出來,話說一個流氓哪配稱的上俠?俠在固有的觀念裡,不都是救苦救難南無觀...咳!就是那種為國為民大犧牲、有氣度、有智慧的傢伙,就連作者自己都老拿宋江來稱作大俠,什麼天地會都算俠,但,就是小貓不能算作俠!因為小貓才沒有那種憂國憂民的心情,說大智慧也沒有,所以他才不削用什麼愛台灣、拯救台灣的口號來裝飾自己,也不懂得要清高、君子之道,反正他就是個流氓,他不是俠。   如果只是堅持著自己的思想,真的就是正義嗎?   在書裡,反諷的味道濃厚,讓我看得膽戰心驚,從名字到劇情,每個細胞都在反映著這個時代,但回過頭一想,作者是用過去來反映現在?還是其實是現在的我們走上了過去的路?沒有了外患,我們卻依舊朝著分裂與人性的崩壞這條路走去,比起舊時代裡不得不戰的悲哀,如今的我們被自己綁上了巨石沉進海底更為可嘆,現在的我們不需要為了生存而捨棄民族意識,卻一樣為了權利金錢傷害著彼此,比起過去的漢奸、台奸,以正義之名在撕裂著人心的人更為讓人唾棄。   我對小貓與hana之間的情感沒有什麼心得,反而對陳圓與小貓之間的戰爭比較喜歡,結果也就讓我寫出這樣的心得,所以要在最後,提一下hana:小貓豪氣萬千、果敢勇猛、直來直往,怎麼就對hana這麼不乾不脆?就直說了你怕連累她嘛!讓hana到死都殘念,你這男人就這事往心裡放做啥?!hana也不對,妳就知道小貓怪脾氣、死個性,聰明一世就對小貓的心意糊塗的要命(還真的要了命)。   所以說,把心裡話說出來比較好。(這個結論會被殺嗎?)

3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明日工作室的行銷人員People
     非常感謝您對明日工作室的支持
     【小貓練肖話8選1】活動已經結束,恭喜您獲得中獎了
     完整得獎名單請上官網查詢 http://minibook.pixnet.net/blog/post/22848610

     請將以下資訊確認後,再回覆予我(people@tomor.com),方便完成寄送
     若於1/12(一)沒有回覆者,視同棄權;獎品將於1/15(四)前寄出
     1)大名:
     2)郵遞區號/地址:
     3)電話:
    再次恭喜您,並祝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 在此我要說明一下:古龍的武俠小說,打鬥只佔一部分而已,就算有打鬥,也是以「意境式」為主。

    回覆刪除
  3.   對於武俠小說的想法,我和一般人一樣,都是受經過改編的電視、電影所影響。直到真正拿起原著來看,那又是另外一種感覺。不敢說我有看過多少原著,所以若以文學角度來看,我對武俠的感定義和想法或許還只是表面而已。

      謝謝戲雪的意見,讓我想要再找更多時間來看更多一點原著了(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