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7

美學經濟密碼



  記得快畢業時去面試設計研究所,那時候遇上了一位教授,她問我說:『寫程式和設計是兩件差很遠的事,一個是很理性,一個是非理性,資管畢業的你怎麼會想要唸設計?』,我回答她:『我覺得寫程式和設計是一樣而不衝突的』,不曉得這樣的回答為我的成績加減了幾分,總之我最後是沒有成功的。

  以上單純為讀後想到的回憶。





  這本書裡從翻開開始(其實書頁上就有,只是我後來才看到封面),就在告訴大家『美=錢』,引用許多大師對於美與設計的看法與理論,也用最實際的村上隆式思考來譂述美與金錢的直接關係,就像是要把一般人對美的觀念給重新灌輸一樣,什麼是美?怎麼美?美能做什麼?

  最重要的是,美能當飯吃!

  這本書,心得很難寫,怎麼寫都像把書裡的東西搬出來重新造句一樣,所以直接來寫些延伸想到的事。

  面試研究所時,因為是跨系,總覺得有些跨不過去的感覺,而且我也不喜歡背些理論,考藝術概論時那些題目都當寫作文在寫,當然也不可能寫出什麼藝術原理之流的專業來,所以沒考上也算是早預料。

  找工作時曾經想往美術方面走,結果大家碰面馬上都來一句要有經驗,也不在看履歷時先看看我寫無經驗那三個大字,浪費彼此的時間,從此不再光顧那幾家店。套句書裡的話:不美!當老闆的連內部客戶都服務的差!

  有一次去台中面試,在遊戲公司裡畫了很久,最後雖然沒有被錄用,但是老闆那一番深刻的鼓勵卻讓人很感動,再套句書裡的話:這就是美!有認真的看應徵者的履歷,來電還問會不會太遠,不被錄用還奉上幾句如何改進和『再加油會更好』,多美(當然,沒被錄用的那一方是畫得不夠美所致)!

  一樣的事,美不美很重要,一種是他確定流失了一個客人,一種是他得到了一個可能的新玩家。看起來遊戲公司的美並沒有得到太多回報,但我還是覺得人要幫自己留住任何可能。

  另外書裡提到了上餐館吃飯,服務生多餘的服務這件事,又讓我想到了去北京吃烤鴨時,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們是很單純的旅遊團而非高官,那服務品質真是強烈到沒有人記得它的烤鴨究竟好不好吃。

  打一坐下,旁邊推出了熱騰騰的烤鴨,正當大家哇的一聲時,送上了捲餅給我們捲鴨肉吃,接著有趣的事就開始發生了。鴨肉上來一整隻,在我們面前切成了一大盤,放到桌子正中間,然後捲餅在每個人拿了一片後,剩下的換到了小盤子上,也跟著放到桌子中間。緊接著上菜(當然不可能只有烤鴨),每端上一大盤,人都還沒夾上它一口,桌邊的服務生就搶先拿起,然後,挑起盤飾丟了,把菜倒到小盤子上再放回桌上(那盤鴨肉中途也變成了小盤,肉全部疊一疊放起來)。

  從第一道換到最後一道,上菜與換盤的速度之快可謂天下第一,連湯都能從大鍋換到小鍋,每個人都傻眼望著這一上一換的表演,最後菜上完了、盤換完了、服務生告退了,一個大桌子上就擺著半張桌子的菜,沒有擺齊、沒有裝飾、擠成一團,活像咱們是把它們的菜給包回家再倒出來吃一樣。

  咬著冷掉的肥油鴨肉片,大家安靜地吃完了這一餐,走出那間頂頂有名的店,一路廊上擺滿了名人簽名合照,心裡不禁想:這些人來吃時也是這樣換菜的嗎?

  不美的事會影響吃的味覺,我來幫這本書見證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