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3

自由死刑

  『自由死刑』/島田雅彥 著






  公司同事借了我日劇看,我和M兩人挑著每部的第一集看過,再決定要不要看完整部,初看到這部日劇時只覺得題材有趣,看到後面寫著原作名稱更是為之一振。   日劇的名字其實還算普通,就叫做『明天的喜多善男』,但是原著的名字就很棒,叫『自由死刑』,我也喜歡這部戲的兩個片尾,很有味道,比起片名,片尾和原書名都好太多了,至於內容,算是有趣,不過或許看書更精彩,可惜台灣沒有翻譯作品,而我日文也差到只會看漢字猜意思。
官網已死,用圖片來悼念一下(圖中少了一個角色宵町忍,明明就那麼可愛)
比較有趣的是,主角還是會放在正中間,可是他跑到後面去了!
像個幽靈一樣的在那邊做什麼啊?!喂!
  最後的結局老實說並不太精彩,沒有那種:『原來是他!』或『果然是他!』的快感,真的應了BJ先生說的:「太快猜到和猜不到都無趣」。整部戲裡精彩的就是兩位男主角互動的戲,還有在死與不死之間掙扎的人性。   所謂的自由死刑,就是自己判自己死刑,簡稱為『自殺』。   看完整部,我在想,島田想說的應該不只是判自己死刑的喜多善男,也有將自己逼到死路的眾人,他想說的,應該是關於自己的想法,和真正重要的是什麼這些事。   對應到龍族裡說的:「『我』不是單數」、「即使死亡,還是會活在別人心裡」   所以:能殺死自己的只有自己,能判自己死刑的人也只有自己,死或不死,是你唯一的自由。
  P.S.胡言亂語的一篇,連自己也不曉得自己想表達什麼了,大概只是想把『自由死刑』四個字記錄下來吧...(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