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1

Mac拆機記

老實說我從來沒有想過會拆自己的MacBook,因為我和一般人一樣視水果為大神,神聖不可侵犯...

  偏偏我的MacBook在某天掛機狀態下,不過是一個晚餐,竟然會發生硬碟壞掉的事件,而且還發出刺耳的喀啦喀啦聲,我顫抖著把電池拔下,拆開三顆小螺絲(螺絲鎖的鐵片下面是安裝記憶體和硬碟的裝置),拔出硬碟,接到外接線上,果然,它還是喀啦喀啦喀啦....

  接下來的就是一連串的因果關係開始。





  首先,我急著確認我的硬碟是讀寫頭壞掉還是單純壞軌,所以我沒有確認安裝方向,拔出硬碟後使用外接線,心想就算真的壞了也要先把資料救出來,畢竟資料最大,硬碟有錢愛買幾顆都有,結果在衝出去買硬碟回來裝時,開始了慘案。

  之前去五金行一時衝動買了六支一組的小盒星字起子,在這次拆換硬碟時派上用場,如果硬碟不壞,我想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用到它。MacBook的硬碟拔出後在電路板面有個固定匣,它就是使用星字起子來拆裝的,所以要自行換硬碟一定要有這項工具

  到這邊為止都是沒問題的,接下來的錯誤是最大的。

  因為沒有確定方向,所以我自以為會「固定匣面朝下,產品標示在上(這是一般桌機的放置法)」,就這樣塞回去原本的硬碟位置,第一次塞得很輕鬆,但是在將三顆小螺絲鎖回時卻發向怎麼鎖都不太對,有種突然膨脹起來的感覺,我以為是是熱漲冷縮造成(這是最蠢的想法),這個步驟我弄了快兩個小時,甚至還勉強地鎖住後把電池裝下去,接著測試開機,噹!開機成功!因為是用安裝光碟開機,所以當然開機成功,不過抓不到硬碟@@"

  因為抓不到,我馬上直覺硬碟沒裝好,迅速關機、拆電池,把硬碟重新拔出來再裝回去,但這次卻塞到一半就再也進不去了,幸好,我突然得到天啟,把硬碟拔出來,拿起LED手電筒,往硬碟洞照,赫!裡面那條黑黑一團卡在中間的是什麼?!我看了很久、想了很久,最後發現那是在兩邊的黑色軟橡膠條(汗),此時我一點都想不出來為什麼它會脫落,我拿了鑷子想要夾出來,但怎麼也出不來,最後拿了鐵尺才終於把它弄出來。

  接著,我又拿手電筒再一照,發現!!奇怪?!SATA位置相反?!那、那、那我剛剛塞進去?!!!(也就是說,要使用簡易安裝硬碟時,要商標朝下、鐵片朝上)

  帶著既忐忑又慌亂的心情,我開始著手拆機,打算從正面研究一下硬碟位置,外加我必須把兩邊的黑色軟橡膠給黏回去才行(本來只掉了一邊,後來發現另一邊其實也是一拉就掉了),於是開始拔螺絲。

  慘案到此算是結束,而接下來卻是相當驚險。

排排站的28顆螺絲

  螺絲很多顆,同一排螺絲的長度卻不一樣長,即使只有差0.1公分也會有鎖不起來的狀況,所以一定要邊拆邊排排站放好,在拆了11顆螺絲後,依然無法把鍵盤拔起來(這邊最驚險的是:在不確定螺絲完全拔起時並不應該拔鍵盤,但是我拔了@@"),後來再把手電筒拿起來照硬碟位置,發現裡面還有兩顆螺絲,當下我以為還需要一支長度夠伸進去拆螺絲的起子把裡面的螺絲拔起來才可以,於是當晚放棄急救(隔天發現此舉真是笨死了)

  隔日去五金行敗了一支最長的小十字回家,繼續拆機!

  拆啊拆啊,可能是睡了一覺神智清醒了,發現除了11顆螺絲以外,還有17顆!!結果是根本和那兩顆螺絲毫無關係,拆完可見到的28顆螺絲後,再拔鍵盤,果然輕鬆地拿起來了。

鍵盤與主機連著

右邊一小塊是吸入式光碟機

用尺先撐著的情況,內部構造是:左上主機板、右上光碟機、左下空洞位置是電池,右下是裝硬碟的位置(可以看見亮亮的東西,那是黑色膠條掉下來剩下來的膠)

鍵盤背部

由上往下照一張,因為怕它翻倒,拿個東西壓住才敢鬆手照相

  再打開後,一開始以為鍵盤背底與主機板上的銅線是連在一起的,只敢拿支尺撐著研究硬碟,結果手不一小心一揮,把鍵盤向上掀更開了,銅線也和主機板分離,嚇了我一大跳,仔細看才發現,它們只是扣在一起而已,幸好!接著就是清灰塵、黏黑色軟橡膠、然後把硬碟(上圖右下位置)裝回去(這時才覺得Macbook設計很詭異,他們的邏輯方式可能是在裝機時裝硬碟,所以硬碟的標誌向「上」,導致在使用簡易裝置時硬碟的標誌是反的)

大張口拍一張,紀念驚險的拆機經驗,右手邊放的是莫名其妙買回家的長螺絲起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