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2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榮光不再   僅留下一點餘暉   那是黑色的光   你見過黑色的光嗎?   那是灑在我傷口上的鹽 反射出來的光





  龍應台這名字很熟,但我和她不熟,就像一九四九年我們都知道,但都對這一年知道的懵懵懂懂那般。   老實說與其寫這心得,不如用這時間來繼續工作或去休息,但是,但是!花了兩個星期的上下班時間才看完的這本書,我覺得多少要寫點什麼,因為它寫得東西太沉重。龍小姐(應該不算小姐了?)花上四百天寫了一個時代,而我們僅僅花上這樣短暫的時間閱讀它,想要完整的理解那樣一段,對某些人而言,或許比理解自己為何而恨還簡單,或許比研究怎麼躲過世界末日還要難。   一九四九講得不是一九四九,而是它前後那段戰爭時代,講得是『人』和『歷史』,不是『榮民』或『黨』--這也就是我排斥封面的理由。封面讓我聯想得很政治,它一紅一藍,是我的政治敏感作祟。也有不少人因為它的簡介而隨手翻閱後放回書架上,對我來說這是最可惜的地方。 還是必須要有的書籍封面『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龍應台 著   如果你有機會翻閱完它,你會發現『人』的成份很多。人的一生有多長?十歲以後的我們在做什麼?這是出生於這個保障自由致社會濫情、身世富庶卻心靈貧窮之島的人不會在意的。我們無法想像走在戰爭之中,每個過去與現在都決定了未來的那種現實,所以如果你有機會打開這本書,請先將自己置身於那個年代,不要急著冷眼看待書裡提及的一切,不要急著指著他們說活該,不要拍胸脯慶幸自己活在這年代,不要為自己劃上任何政治記號,試著將自己化為他們,想想自己會做什麼樣的選擇、得到什麼樣的結果。   讀這本書的時候,有些催淚,但我還是沒有流下眼淚,因為我不想從中同情任何人或對任何人感到生氣,我只想尊敬他們,然後思考現在,一切有因而有果,那個果,不一定是甜蜜或讓人感覺公平的。   我想像自己的十六歲,突然覺得安逸是使人遺忘幸福的。每一種痛,都不是第二個人能體會的。而這個時代的這裡,卻是個不斷剝奪他人哀痛權利的地方,不斷地在他人的傷口上狠狠地以正義之名劃上更深的一刀。我們將我們自己不斷分類,為自己製造著規模更大的戰爭,一場信仰戰爭,信仰顏色、信仰潮流、信仰虛幻而無意義的東西、信仰掏空自己心靈的一切。   越過大江大海,仍然是一片汪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