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0

西港作醮

  西港慶安宮,台灣第一香,真的好「香」,「香」到我們一把眼淚一把鼻涕。





  星期六下午母親大人下班後,我和母親大人一起奔回西港,在經過兩個小時的路程後,我們沒有先回外婆家,而是先跑去慶安宮看熱鬧了。到達慶安宮時,還沒有下午五點,所以主神的廟門是關起來的,從一旁能看見廟門裡站了很多穿白色衣服、戴清兵帽的工作人員,廟門會在整點時打開一下,這時候很多人會湧上前去在門外拜拜,母親大人也跟著上前去拜,我也跟著雙手合十這樣拜,拜完後,我問母親大人:「王爺出巡了,那我們是在拜哪位?」,母親大人很妙的回答我:「我也不知道...」(後來母親大人問了工作人員,說大家是在拜王爺旁邊的千歲)。   因為王爺不在,所以先到的陣頭就開始在外面表遊街表演,一開始我們遇到的是金獅帶頭的宋江陣(所以也叫金獅陣),後來來了後營宋江陣,此陣在廟前開始表演,時間有快兩個小時左右,我和母親大人就這樣站在好位置上看了很久,也殺掉了我的記憶卡空間,不過其實後來天黑因為人太多,加上相機等級沒那麼高,所以也根本沒有拍照,所以這一團宋江陣的照片和短片算是這兩天最大收獲。   雙鐧(相機只是小數位相機,拍不了瞬間啊>"<)   雙刀   其實很想拍大刀和棍,可是沒有一張拍出來像拿著大刀或棍的,畢竟不能停在我面前讓我拍啊!結果最後只有這兩張可以看,攝影的就好一點的,以下是頭旗和長刀。   燈篙,總共有七支,到底要繞幾圈我們完全不知道,只知道要繞,也看著大家都在繞,所以我們兩個人就來回繞了一圈   繞完燈篙才進廟去拜,王爺兩邊是關帝聖君和城隍爺,護龍裡則有張天師、玄天上帝等(詳細的我忘了),裡面正殿居中是地藏王菩薩,兩旁是觀世音菩薩和...忘了,然後兩側是十殿閻王,正殿兩側外牆有十殿閻王的雕刻,我每一張都拍了下來,這間廟的雕刻數量相當可觀,所以一定要拍幾張回家紀念一下。   挑一張比較不血腥的二殿楚江王,還有一張旁邊的雕刻   從下往上拍,可觀的雕刻延伸到上面      參拜完後終於回外婆家,但馬上就和母親大人回到廟旁去吃飯,等吃完飯,西港大橋已經封橋了,開始有一大堆宋江陣入廟參見啦!不過因為是參拜,所以沒有多少表演,抑或者是在西港路上就表演完了,到廟來就只是參拜,所以宋江陣從頭到尾還真的是只有看到後營這一陣。   宋江陣參拜一段落,神轎開始出現,鞭炮和香幾乎沒有間斷,我們兩個被薰得到處跑,而且不只香,還有香煙!活到現在從來沒有吸過這麼大量的二手煙,而且因為天氣熱,擠在人群中時,不少人拿出手機、相機拍照,母親大人沒有敗給香和香煙,卻敗給了「狐臭」,於是我們從廟前逃到西港路。   一直到凌晨兩點,所有神轎走完,但是王爺還沒回駕,因為等太久,所以我們兩個體力透支,乖乖地爬回外婆家睡覺,這一個過程中我們大概被鞭炮和煙火落下物砸中四、五次,煙火很漂亮,可是也很可怕,然而更可怕的是,睡到一半王爺終於回駕,鞭炮聲維持了不曉得有多久,這聲音甚至讓我夢到我還在大街上看熱鬧,一整個晚上沒有睡好。   隔天早上還沒六點,外婆這一村的公廟就開始廣播,廣播聲理所當然地每一戶人家都能聽到,這時候廣播的內容是:「請各位工作人員趕快就定位,第一批陣已經到了!(後面緊接著)拍謝!拍謝!我的香都還沒開始點咧!」聽到這樣的廣播,我想大概全村的人都跳起來了吧?擺香案、擺供禮,聽說也有不少人去公廟看,不過我還是睡到了七點才下樓在門口拉椅子看繞境,只是有點非常非常的意外。   這次繞境我只看了後半段,但是,完全沒有人扛轎!轎子下有輪子,有一半是給車拖著跑,有一半是給人推著跑,阿姨說,今年看到這樣子,大家都沒人想放鞭炮了,只是推著跑的比拖著跑的好一點,不過我總覺得我不像在看繞境,比較像在看「卡車繞路」,甚至還有坐在轎前轎後的木杖上的!天啊!最後王爺轎出現時,舉牌帶路的竟然拿著「肅靜」的牌在跟後面拿著「迴避」的人打來打去?!   或許因為不是在廟前,繞境只是繞給村裡人看,但是,母親大人也說,今年已經看不見以往的模樣,以往每一位村民幾乎都是跪在地上拜,現在,真的只有幾位很虔誠的老太太、老先生會這樣拜了(其實就連我也只是站在那裡,雙手合十,和眾神明們說:「辛苦了...」)。   這次回西港,最讓人感動的還是宋江陣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