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3

畫了美景的牆--姑獲鳥之夏

『姑獲鳥之夏』/京極夏彥 著
  那是一幅畫了美景的牆,牆上的景是世界上最美的--因為它會按照他心中所想的模樣改變,永遠都是他想要的。





  和妖魔鬼怪擦上邊的偵探小說其實不止京極夏彥先生,不過他的名字卻是最響亮的。因為很響亮,所以我趕流行也跑去借來看。我抱著『很大』的期待,在闔上書的那一刻忍不住笑了:正如同我說寫這類小說的不止京極先生,其實如果不考慮作者,這本書和其他這類書放在一起並沒有什麼特別;如果把作者全部蓋住,把主角名字全部用代號代表,我大概也分不出來哪一本是京極先生的書。   當然這是只看了第一本京極先生的書就寫出來的心得,所以還是就不要討論作品和作者了,談談『姑獲鳥之夏』就好,因為或許以後我可以在書堆中一眼就認出京極先生也不一定。   『姑獲鳥之夏』主角群個性和京極堂花了快1/4本內容在講得姑獲鳥就不討論,我想說的只有『畫了美景的牆』。   京極堂一開始就來個超長頁對關口訓話,很多讀者都會在這個關卡想要丟書,我也覺得他超級囉嗦,但是經過小野不由美的『屍鬼』洗禮,京極堂其實已經把重點濃縮不少。他一開始就提到了記憶和存在的問題--為什麼你相信德川家康是真有其人?為什麼你就不相信妖怪是真有其怪?差別在哪裡?一樣都沒有親眼見過,一樣都是聽人描述,一樣都在書上記載,到底德川家康和妖怪差別在哪裡?   理由很簡單,就是人會選擇自己想要相信的、記住的、想看的、想聽的。   這一點從頭貫穿整部作品,雖然有人覺得很扯,但是,京極夏彥一開始就已經告訴讀者,他想要表達的就是關於『選擇性記憶』的問題,所以關口才會出現送情書的記憶片斷,而且又不時地回想起來。   關口是個看見牆的人,從很久以前就只看見牆,或許那就是他走出憂鬱症的一種方法,他把所有不想接受的回憶都關在牆後面,讓自己形成了一個『密室』,密室的牆上畫著他所想要的風景,所以他遺忘了送情書以後的事、看不見牧朗。書的一開始關口走在暈眩坡的時候就只看到牆,直到中段他才發現牆後面是墓區,也難怪木場會驚訝,因為木場本來就不是會看見那道牆的人。   和關口一樣的人不是梗子,而是涼子。涼子是最終極的工匠,造牆技術堪稱一流,可以造出好幾間密室來,最後甚至是逼梗子也造一道牆出來。   這道牆就像玻璃一樣的存在,它將主人眼前的畫面重新描繪於其上,但是不包括主人所厭惡的東西,所以景還是景,但絕對沒有主人不想要看到的東西。然而將牆推倒後,存在的還是存在,擋路的還是擋路,其實什麼都沒有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