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3

它是一朵花

  近日天災連連,讓我們為日本祈禱。





  上次為了刻印章而在十元商店買了三顆只賣十塊錢的橡皮擦,既然是三顆一組,那麼我的雕刻之路也該將目標訂定在雕完三顆才對,但事實上我卻沒有打算將它們變成一系列,因為太複雜的圖我不會,「新手」這個事實並不會因為刻過一顆就改變。人永遠都是新手。我始終相信,即使同一件事做了十年,它還是會有出錯的時候。就像吃飯吃了六十年還是可能會嗆到,夾蛋還是可能會掉,世界上還是有沒吃過的米。

  日本歷經阪神大地震後花了很長的時間重建,地震防災系統也更加的完備,但還是會有死傷的時候。世界在近日的這一場災難中,看見了日本冷靜處理的態度。首相再怎麼換來換去、民調再低,還是一樣可以不慌不忙地帶領整個國家進入災後處理,糧食、飲水、民生物品,甚至是電信通訊,也很快地啟動災難救助機制。

  雖然不少財經學者說日本將要再進入十年的低潮期,但我卻覺得日本或許將會再開出美麗的花朵。日本從很久以前開始,就一直在繁榮與毀滅之間交替,但每一次的毀滅性破壞,卻又像繼承著明治維新般的靈魂般,不斷地重生出更美麗的世界來。希望這顆種子能早日再度萌芽,再一次驕傲地綻放,告訴所有的人:嗨!我們又見面了。


  今日的印章-底稿


  今日的印章-確定線稿:打算採陽刻方式,所以一開始就把留白部分塗黑,避免發生上次的慘案


  今日的印章-刻完!!這個圖看似簡單,卻比上次的複雜,大概花了快一個小時


  今日的印章-印出合照,這個印章沒有留可以寫字的地方,也沒有簽名,花的樣子長得有點怪,而且因為某些地方刻太深,在清草稿痕的時候,花梗從中間就斷掉了,但其實不仔細看是不會發現的(才對)


  今日的印章-印章,陽刻真的不好刻,不過刻完後很有成就感


  原稿是個短圖,但是我的橡皮擦太長了,所以其實畫草稿時就已經變成了差不多自創,但我覺得至少那種感覺有出來了。


  一邊刻著這個印章,一邊偷看日本的消息,雖然知道一直注意消息無濟於事,但還是會想知道他們是否開始平穩下來了。我有一個在日本的朋友,她告訴我在日本的感覺其實是很平靜的,人們相當冷靜地面對著目前發生的事,秩序也都還是有的。我告訴她我看見日本的情況感覺很難過,她問我是不是想到了什麼傷心事。其實事實上並沒有,那種難過就和看到921和911時一樣,要說是為什麼,我也不知道。想當初921看新聞時,看到倒塌的房子我很難過,911時看見飛機撞下去的瞬間覺得「怎麼可以這樣?!」,這次日本,則是一種「不要這樣!拜託」的念頭。不過這些新聞畫面我不能看太多,因為我腦子不正常。昨天我也因為看了不少NHK畫面,結果晚上夢見我從堤岸邊跳下海裡,甚至重覆了好幾次,直到被門鈴聲叫醒,那一瞬間,我是正好又要往下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