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7

宅也該拼經濟之『宅經濟全攻略』心得

  老實說,經濟書要看完能有心得還真是難,尤其我又是個腦袋常會一片空白的傢伙,寫這種心得是很頭痛的(看美學經濟密碼的心得就知道寫得不是多正規正矩了),不過,阿宅這件事倒是讓我頗有感觸。





  週五上班時電聯車車箱少了一組四節車箱,平常八節車箱的人擠在四節車箱裡,我一手拉著根本不會穩的拉環,一手打開『宅經濟全攻略』,打開出的那一瞬間我的目光不在書上,而是在坐在我前面的小姐臉上,我看見她愣了一下,發現我看著她,低下了頭。翻了一頁,再偷瞄旁邊的人,大家的表情都很有趣。下班看書時我索性把書舉高一點,小心手指頭不要遮到書名,因為下班的車箱裡有一半以上是穿著制服的學生。   「宅」在年輕世代裡已經成為一種普遍的稱呼,在翻開這本書的同時,有人露出謎樣的笑容(同時做出冷哼的動作),有人露出好奇的眼神,有人將目光移開,有人毫不在意。學生多半是好奇,年輕人是將目光移開或不在意,而多數穿西裝打領帶的歐吉桑的反應更是有趣--這些反應正代表著「宅」在每個人心目中不同的定義與地位。   宅這個名詞早在電車男之前我就已經從漫畫裡認識,還記得那本漫畫的男主角就是個御宅族,會帶剛認識的女孩子去秋葉原,然後買下兩大袋的美女戰士或特攝公仔,那女孩感到丟臉,於是發現男主角不是她想像的那樣酷。這個漫畫就是在講御宅男遇上真愛的故事,從漫畫裡很能看見日本對御宅族存在的鄙視,但這個名詞到台灣來後,台灣人似乎比日本還能接受,甚至遠超過了日本對宅的定義,凡是愛悶在家裡的男人一率被視為宅男,有趣的是受到電視綜藝節目不明就理的為宅男抓來一個相對詞的影響,腐女變成了宅女的代名詞,看在真正的腐女眼裡,應該是很不削的,我甚至能在有腐女出沒的小說網站上看見腐女開上好幾串討論來表達宅女與腐女的不同,直到最近腐女才真正開始被理解,而宅男的相對詞也終於從腐女變成宅女。   不過為什麼腐女要把自己和宅女劃分開來?因為腐女對「宅」的定義和「腐」的定義也是不同的。   說回來關於「宅」的定義,在這本書前事實上我根本不知道「尼特族」這個詞,我僅僅是將宅分為積極與消極兩種,而消極的宅應該就是所謂的尼特族。因為尼特族的存在,也因此一般人對宅都存在著些許的岐視與否定,同學中對話發現某人假日都在家上網,會外出運動的陽光男就會笑這位同學是宅男,有人以宅為榮,這種人通常對宅都是正面定義的,而有些人一聽見別人喊他宅男就會抓狂,這種人對宅都帶有反感,或許是因為社會在媒體的渲染下受到影響,尤其當殺人或犯罪事件的加害者是個漫迷或是宅男時,岐視與反感的觀念就會更深(在日本除了書裡提到了宮崎勤事件外還有一件「酒鬼薔薇聖斗事件」,這個事件更是讓不少漫畫家的作品硬是腰斬,因為罪犯為一個十四歲少年,更是讓作為家長的人對於御宅族反感,負面的宅印象在日本讓宅這個名詞不敢往自己身上套)。   「宅」精神在每個人身上都能找到,而台灣對於宅事件有了較正面的看法,尤其現在的年輕人更是將這樣的精神毫不保留地表現出來,新聞時常能看到宅經濟成功者,更有以宅經濟為目標的廣告直接出現,宣揚宅到底的買賣平台,相對於日本發展宅經濟卻又閉口不談御宅族的傾向,台灣倒是很大方的可以在自己身上貼上一個宅字,連父母都可以對著鄰居說自己的孩子是個宅男,雖然帶點生氣,卻又不怕給人知道。   到底要怎樣才能又宅又賺錢,我想才是這本書的重點,至少這本書有百分之九十都在教大家這件事,但這些方法說不上心得,就像我不會對於怎麼用滑鼠寫一篇心得一樣,要教會一個人怎麼用,就把滑鼠放在那個人手裡,握著他的手前後左右的移動,所以,要怎麼賺錢就是看這本書。   但到底能不能因此賺到錢?這個答案是一半一半。   這本書到手後我沒有馬上翻閱,因為我先交給了一個正宅在家的人,而書再回到我手中時已經有十天以上,但她只翻了將近二十頁左右,她說他很忙,她正忙著「宅代工」,這份宅代工的工作長達近十年,所以我將她視為消極的宅女,說她是尼特族也不對,因為她很好學,十年裡去了不少地方上過課,四技、基督書院、二專、職訓局,就差補習班沒有去過,而她對救國團的課程也常常表示出相當的興趣,但不論如何就是不斷地在學習,宅代工是直到二專正式畢業後才開始,但或許心猿意馬,總是受到挫折後打算放棄,當她忙著宅代工而將書放在桌角的時候,我也不知道該不該叫她先看書,當她停下工作卻又不看書的時候我也不知道要不要叫她看書,總之,看著她我就有種得到答案的感覺。   就像這個人一樣,許多宅男宅女不會把這本書從架上拿下來,或是拿下來後不一定買回家,甚至買回家不一定會看,更可能看了卻不一定看完,而最多最多的人大概是看完了卻不一定會行動,繼續宅在家裡打電動睡覺的應該大有人在,就像放了滑鼠在他手裡,他卻根本不動它也不看螢幕一樣。   就像我去看中醫,醫生老叫我要運動、要流汗、要吃藥、不能吃很多很多食物,如果我都不運動、不流汗、不吃藥、還偷吃醫生說不能吃的食物,那我也永遠不會好。   看完這本書究竟能不能賺錢?那就要端看讀者自身的行動力了

2 則留言:

  1. 謝謝您常常抽空給予指導。

    您這篇書評寫得比我好太多了。相較之下,不難發現,我很不擅長寫書評,畢竟一本書的內容太多,想用短短幾百字來概括,是有一定難度的。當然,您也可以想成是我的開脫之詞。

    近來天寒,希望您不要因為忙碌的工作而忘了照顧自己的身體,出門搭車記得多帶件衣服。

    敬上

    回覆刪除
  2. 驚見samuel寫了這本書,雖然我不是作者,但還是很快樂,而且讓samuel稱讚還挺害羞的

    也請samuel多多保重身體^^

    回覆刪除